2010/04/19 17:34

第一次知道『松本清張』

是五六年前從我崇拜的作家媒體人張國立的著書裡看到的

“喜歡偶像的喜歡”絕對是身為粉絲者最神聖的使命

只是松本清張是何許人?寫過哪些書?書的風格又是甚麼?
當時的我完全不熟悉,陌生的很!
只知道張國立是研究歷史出身的
歷史人喜歡的應該也是偏愛歷史傳記類的我也會喜歡的


所以數月前我上網搜尋了『松本清張』的書籍
一開網頁...唰.....的!!!天ㄚ!!居然好幾頁!好個多產作家ㄚ!
書量之豐讓我喜出望外又內心忐忑
開心的是有這麼多好書等我看
忐忑的是這下又不知道要燒掉我多少買書錢ㄌ

更傷腦筋的是松本清張的書大都歸類在懸疑科幻推理小說類別
這可為難了「凡是科幻推理一概不受理」的我了

該選哪一本來入門呢?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當屬『砂之器』了
網路書店打9折,當然買.............不下去嚕
倒是喵到有本聽都沒聽過的『波之塔』正在7折優惠中
歸類屬於愛情神秘文藝小說
就是它!!
放入購物車嚕!

pom6ONa02Z_dfj7kldAJqg

拿到書迫不及待翻開『波之塔』第一頁後我就知道我完蛋ㄌ!
又墬河ㄌ!
部落格肯定又暫時回不去ㄌ!

我已經化身松本清張筆下的結城賴子
所有喜怒哀樂的情緒
完全陷落在感人心弦的淒美愛情故事與富士五湖、深大寺和樹海
的絕美風景裡ㄌ

『波之塔』是我唯一有去搜尋由誰演出的一本
青年檢察官小野木是我挺喜歡的「小泉孝太郎」詮釋
腦海中有真人模樣可以想像
讀起小說來當然更是入戲ㄚ!

旅情寫景是松本清張作品的一大特色
故事裡描述的風景讓去過日本的我有種故地重遊的熟悉感
就算沒去過的人藉書神遊後,他日造訪當地之時也會油然而生一種似曾相識的悸動
這是我愛上松本清張文學的原因

摘錄書中幾句給大家瞧瞧

「現在是五月初,枝頭剛萌發的新綠,點綴在黑色的杉林之間。

從大平領的的茶屋向外遠望,可以看見寬闊的木曾川溪谷,以及樣罩著出下的陽光,波光嶙峋的木曾川。

在反射著眩目光芒的白雲下,隱約可見御岳但藍色的山稜線。
 
在這裡,天地間好像只剩下輪香子獨自一人」

「賴子從未像這樣孤伶伶的看著湖過。

在她的正面雖然是富士山,但是跟她之前常看到的富士山不同,

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保留太古樣貌的火山,茶褐色的熔岩水岸,

與岸上廣闊樹海所呈現的濃綠橄欖色澤,倒映在湖水的邊緣。

原始的山與森林以及湖水,粗野地彼此對峙著」

人物的心情都投射在這些旅情寫景之中
細膩溫柔無文化隔閡的譯法
極輕盈地就帶領我融進松本清張的文學世界裡了

『波之塔』故事與景致之美
除了松本清張細膩深刻的文學筆觸外
翻譯者梅應琪的翻譯功力也是波之塔格外吸引我之處

看『波之塔』時的心情是非常微妙的
總是迫不及待想翻快一點窺探懸在心上的結局
卻又不捨翻太快而提早結束遇見一本好書的滿足
更不忍提早面對禁忌戀情不見容於世的悲歎

不願不也不得不
在3/27啟閱的『波之塔』在3/31下午四點感傷的吸鼻聲中掩卷讀畢

於是我也成了清張迷ㄌ

然後我意猶未盡上線狂買的
【我的松本清張們】

半生記是松本清張的前半生記事
其他幾本都是懸疑科幻推理小說

先來報告這本
在日本數度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
並榮登2006年誠品讀者票選絕版經典推理小說排行榜第一名
經典推理小說中的經典
讓人無法忽視的
【砂之器】

BsROBlXM4XL6hgz7T6SnMA

『砂之器』如同本書譯者之序所說:
內容曲折,緊張,懸疑,散發著人性關懷與地方風情的描寫
帶領讀者充分目睹日本社會的黑暗面與光明面

救命恩人的曝光將會威脅摧毀眼前苦心建立起的功名利祿時
你將如何面對?


放下一切回到被歧視的苦難過去?

還是殺人滅口保全未來的榮華富貴繼續新人生?


觸動心靈的人性悲劇
不禁讓我聯想起『為我朗讀』裡
那個寧願被終身監禁也不願承認自己是文盲的女主角
每個人都有一些想埋藏的秘密與過去
而我不也是?!

看完虛幻宿命的『砂之器』後
接著看的是
【憎惡的請求】和【黑色畫集】

lr_JbxWNXJd1ooF0rW77Wg

買【黑色畫集】是因為收編了『天城山奇案』這個故事
張國立的書中說東京可以不去,伊豆絕對不能錯過
只有親自走一趟伊豆天城山隧道
才能體會川端康成『伊豆的蛹子』和松本清張『天城山奇案』
筆下那份孤寂感

 

其他幾篇如『繩』『證言』『寒流』咱先略過

另一本【憎惡的請求】收編了
『憎惡的請求』『美麗的假像』『鈴蘭』『死囚』
『沒有紀錄的首次登鋒』『明信片上的少女』『大臣之戀』
『金環食』『流動的歲月』『牆上的青草』
等十篇短篇推理極作

其中『死囚』的故事給我的感觸最多

好吃懶做殘暴不仁的醉鬼父親拿著柴棍拽倒母親欲置於死地
女兒拿起斧頭對著父親一砍而下

女囚一審時就服從判決放棄上訴就入獄服刑
她對於自己的犯罪行為沒有悔恨之意殺了父親換來全家正常的生活

從來探監她的兩個妹妹的打扮她認為妹妹們過著優渥幸福的日子

因此她為自己做出的犧牲感到有價值而且滿足

甚且社會上還有很多聲援她同情她的聲音

也有寄求婚書等她出獄後要和她結婚的

而事實上她的兩個妹妹完全沒辦法過正常人的生活

她們交往的男友一知道姐姐是殺父凶手後紛紛逃之夭夭

這讓我想起一個常見的社會現象
每次社會發生捐肝救父之類事件不也是有很多人爭相誇讚
還有人熱烈的想結親
世人真的在同情甚麼呢?還是只是鄉愿的氾濫呢?

『死囚』的故事裡松本清張還點出了一個值得深思的法律見解

法官依據刑法客觀量刑卻也可能會忽略了

罪犯主觀上的痛苦差異與犯罪者的悔過意識之差異

是啊!關遊民和罰緩有錢人會有致其痛苦得警惕效果嗎?

接著我看的是『中央流沙』和松本清張前半生的自傳『半生記』
PdK1ZRJs4FTnsPsrYknJCA

『中央流沙』說的是官商勾結的弊案在無能公務員盲目的忠誠下,
使得真相如流沙般不斷下沉,正義因此無從伸張
貪腐的醜惡政客和無能的公務員就像摻在國之棟樑裡的海砂


看松本清張自述的『半生記』

我一直在找是甚麼樣的能量

讓一個小學畢業半生寒微朝不保夕的低層廣告美工

在四十歲後一鳴驚人大放異彩縱橫文壇所向披靡累積巨額財富

我的結論是...除了天份,他喜歡看書!

從涉獵的書籍中累積能量!

所以!我也要開始看書儲存能量!

不同的是資質愚鈍的我得邊看書得邊畫重點再邊寫筆記 

  1Z_e1vZHd3yKxn_6HFM1OA  
而邊抄筆記還能抄出錯字...

唉~松本清張咧! 我想我連「阿呆自傳」都清不出一張的啦!!
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著重在心裡層面的描寫
並探究犯罪動機以彰顯社會正義

鋪陳的手法完全不同於那些刻意設計物理詭計

內容晦澀只重邏輯推理的紙上謎題遊戲的本格派推理

 
松本清張曾說:『與其追求文章的華麗,毋寧寫出真實的文字』
一語道盡松本清張作品的精神ㄚ!

不過或許是不同翻譯者的筆觸不同

除了梅應琪翻譯的『波之塔』和邱振瑞翻譯的『砂之器』以外

其他幾本給我的感受文學味並沒那麼豐饒
但培養了些不曾存在我腦子裡的思考推裡細胞也算大收穫

我覺得人人都該讀一些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
最該看松本清張的正是我這種邏輯不清的人
而保險業,軍警與法律人看這些推理小說後處理案件時
也一定更能洞察犯罪動機吧?!
這篇文章文字多到讓人消化不良
進來看的朋友們...
您活該!!
不是啦...您辛苦了啦!!

6_344_33dc78db6e4b5d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呆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