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15:23
 
古人遊古地,寶貝是古人
託桃園朋友之福帶逛三峽這個充滿人文氣息的藝術古鎮
覽盡復古風華,盡嚐道地地方小吃....


三峽舊稱三角湧,是由三峽,橫溪,大漢溪匯流沖積而成之地

早期的三峽,以茶,樟腦,木材和煤等產業行銷而繁榮一時

現在的三峽則以祖師廟和老街吸引各地遊客慕名前來..

1  
清水祖師廟始建於乾隆三十四年,因大地震毀壞,於清道光十三年重建,後因馬關條約,廟堂遭日軍燒毀

於光緒廿五年再度重建...

祖師廟香火鼎盛,是三峽地方人民的信仰,廟壇中間香爐還有四尊武將石雕,有種現代兵馬俑的feel...
2

祖師廟在民國三十六年由三峽密不可分的畫壇藝術家李梅樹主導第三次重建

把中國傳統的建築雕刻藝術藉由祖師廟營造出最完美經典的風華...

這是廟們入口處的李梅樹畫作石雕...
3

石雕的石材是觀音石...

斑晶細小,質地堅硬,不易風化,最適合做廟宇壁飾和龍柱...

祖師廟神殿石雕匠心獨運,精雕細琢,鬼斧神工,華麗氣派,因此博得"東方藝術殿堂〞之名

吸引各國藝術工作者才來研究觀光.

.於是在廟內除了看到虔誠的信徒,更多都是手持相機的觀光客和攝影工作者...
4

華麗繁複石雕、木雕和銅塑,是祖師廟的特色

柱子更是多到令我咋,聽說正殿這3對是最著名的藝術極品

使用三峽特產的石材─觀音石,是全廟石雕的精華

中間一對名為百鳥朝梅柱,中央的一對是雙龍

鋒劍光聚仙陣,外面的一對是雙龍朝三十六關將十八騎

縷空穿透性的華麗精巧雕刻

可說是石雕藝術的極致卓越呈現。


延著清水祖師廟南側彎進民權街

突然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一些古典一些蒼涼....

和寶貝今天難得的帥氣打扮形成古代與現代的強烈對比

5  

這老街三年前由文建會重新整建,於今年2月10日正式公開...

少了點斑駁破舊,卻增添了古樸懷舊的氛圍...

三峽老街古老樓房濃濃的古早味是全台灣現存最完整的老街

走在百年歲月老街上

巴洛克式建築,不由得生起些許前世今生思古幽情的感嘆...

 
 

逛著逛著正巧遇上老街不定時的人工沿街叫賣...

這位少年兄很紅也被拍出心

看到我拿相機走近,就擺好最佳姿勢供我拍照...
6

好奇的問他賣的是啥東西,他說是茶皂(茶摳),一塊塊茶皂外觀平淡,用

不含化學成分,少鹼的天然茶渣做原料,純手工打造,殺菌去污力強、

好沖好洗不傷手,是最環保的天然皂....

不過...我沒買,所以沒辦法報價給你們


邊走邊晃不小心低頭一看,老街上的水溝蓋吸引了我的注意..

7
整個街道的水溝蓋上都印有三峽舊名【三角湧】和許多各式各樣不同的圖案
回來後經我查證..原來那每一種圖案,大部分來自李梅樹紀念館收藏複製而成...
三峽→祖師廟→水溝蓋...處處都看的到李梅樹的影響
在三峽土生土長與三峽等同齊名的李梅樹已在三峽留下影響深遠燦爛傳奇的一頁....


來風景區當然要買點特色紀念品,這是三角湧醬菜館...

背後的婆婆老闆推薦我買她們家古法自製的豆腐乳

試吃後我選了四川口味的辣腐乳,回家後嘴饞把它拿來當零嘴吃

不死鹹濃厚的豆乳香讓我瞬間舔光光...

下回換你們來這裡玩,推薦一定要提一罐回家~~

 

 肚子餓的咕咕叫於是在這裡用午餐..榕樹下小吃店...
8  

這家店網路上頗富盛名,報章雜誌也介紹過,外觀看起來倒是有點破舊..

我們點的這幾道菜都是最有名的必嚐菜...
9

炸溪蝦含有大量蝦紅素和鈣質,鹹香酥脆很好吃,紅燒肉皮酥肉嫩也是好吃到不行

另外的蝦米魯白菜和肉汁燉豆腐也都很入味...


還有這一道【五香雞捲】絕不能錯過...

10 

有別於一般市售的較淺色的雞捲,這裡的雞捲色澤較暗,五香味濃郁,

雞捲餡軟Q有口感,沾上老闆特製的甜醬....挖...偶又流口水嚕...


來三峽還有一樣很出名...三峽金牛角..

.11

三峽的朋友買給偶吃過,外皮晶亮撕開後有層次感,奶味香濃...

可是...高熱量..肯定肥死..所以...偶這次迷買

逛完三峽老街,順道去了另一老街...鶯歌陶瓷老街...

12

和三峽老街比起來,鶯歌老街整齊劃一顯得匠氣俗氣,個人不喜歡這裡

如果不是來這裡拜訪開店的朋友,我是不會來滴...


三峽老街,鶯歌老街,怎可錯過【大科炊】的大溪老街呢???

稿擠下次再介紹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呆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