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00:02
 
從阿里山下來,往嘉義市的車上
領導問:嘉義市?嘉義市是哪裡?是怎麼樣的一個城市?為什麼要去嘉義市?

嘉義市有七妹的親戚
嘉義市有我前世的足跡
嘉義市是我心目中最能感受台灣精神與本土文化的城市
只有住在嘉義市才能近距離接觸最真實的庶民生活,感受早期農業時代的生活型態
所以
我們來了
我們不住阿里山和日月潭貴又擠的觀光旅館,而選擇回到嘉義市區裡的老地方新旅館

一樣的嘉雄陸橋,熟悉的垂楊路
嘉義市
還是幾十年前的那個「老嘉義」
不同的是城市的氣息
昔日沙裡淘金的忙碌疲憊,如今是解甲歸田後的舒活輕鬆
老人的腳步,與世無爭的悠閒著
這是屬於這座老城市的慢活新思路

感染了這份不疾不徐,我也放慢車速緩慢的前進
不需新型導航,憑著古老記憶,很容易就找到了此行最美麗的終點,此生最美好的起點
垂楊路866號
藝術與時尚跨界結合的
【嘉義商旅】
1  
在銀色的牆面以沖孔為筆,點畫出櫻花繽紛落瓣的璀璨,
以水波連一為意象塑造為立面的四條轉折線,如漣漪一般層層往上傳遞
在陽光的照射下,因不同的轉折角度變化呈現出不同色澤的光芒,吉野櫻花的姿態也更為立體生動

地上那二個【腳掌印】是你不得其門而入時的【通關鍵】

地板上幾道斜線射出,打破原本沉悶的平面
空間中各樣不同的木質元素交織共構
會呼吸的大塊面側牆,神木擬態的檜木接待櫃台,小碎步般的集層地坪
簡約的櫻花在櫃台後方若實若虛,忽掩忽映,隱匿在接待大廳的端底
一貫誠摯而喜悅的等候

2  
高彩度的家具點景,宛如自然界的奇異化身,蕭炳煌老師的雕塑像似森林裡棲息的精靈
嘉義日常生活角落的即景黑白顯影,野花,茶花,淨木,草與木齊

變色文字均出自嘉義商旅官網

2~4樓的會議廳,VIP室,商務中心,洗衣房....
我沒下去,所以沒拍,從官網裡的介紹,這些我漏掉的地方才是嘉義商旅最美麗的地方

5~7樓都是客房,中庭挑空,既時尚又大器
我站的位置是5樓,如果你喜歡走出房門有一大片空地讓你嬉戲,那就得住5樓
3  
嘉義商旅建築原是一處封存在嘉義人心中多年的歷史場景
曾經是老一輩嘉義人美好記憶的義美歌劇院沉寂多年
舊建築新生命除了重新整裝的外觀與再利用機能的整合外
必須連結當代嘉義在地的元素
觸動心靈的共鳴對話
阿里山的櫻花與垂楊水岸的漣漪是我們做為與環境對話的元素
建構屬於嘉義在地的空間記憶

變色文字出自嘉義商旅官網

嘉義商旅每個樓層的牆面都有不同的主題設計
這是五六七樓出電梯後左面牆上的璧景
4  
嘉義是北回歸線經過的城市
旅館主人的用心,給了事事不上心的我最貼心的提醒

除了『北回歸線 23.5度 跟著茶旅行』
電梯一開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
『 have a nice DAY 』
這才是嘉義商旅最貼切的名字
來到這裡,你的一天將不只是24小時,這是農村城市的慢活方程式

旅館主人運用了許多嘉義在地素材,賦予了不同樓層的
【DAY+】專屬樓徽
5  
林木,機俬,鋼筋,吉野櫻,茶葉,茶壺,茶杯,電火球...

舊城老機俬和您說哈囉
鋼筋是現代城市的父親,開個玩笑讓它轉轉彎
茶山,茶趣,茶風景

八掌溪送來漂流木和您握握手

櫻花 是阿里山的凝視
鳥 捎來季節的音訊
茶 吐露山的密語
藝術
是這城市的呼吸
這林業的城市
有著木質的微笑


變色文字出自官網

轉角花現逸,藝文逸品無所不在,處處是藝術,面面是美景
6  
這裡不是畫廊,是嘉義商旅,每個角落都叫我駐足品味

房間內以插畫呈現的旅館文案,充滿詩意與童趣的介紹,清新得讓我驚豔不已
7  

【我和七妹的晨曦套房】
8  
簡單的空間美學,是生活隨行的一部分
就如同旅行的旅人,是為了體驗簡單的快樂
飯店房間內設計沒有過多矯情裝飾
白牆色調搭配屬於嘉義人文風景黑白照
簡單又適當的留白,結合暖色調的木質傢具
藉由單純的佈置擺設,呈現出舒適,輕鬆的居家風格
讓過路的旅人,在追尋記憶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像家一樣的空間氛圍


亮點1:猜猜毛巾旁邊那個相框,是甚麼?
亮點2:清晨灑進來的這一窗,不是鋪天蓋地的光線,而是一圈一圈的創意光影,多醉人阿

衛浴部分,透過大片玻璃几淨寬敞的視覺效果
拉近了人與空間的親密關係,讓衛浴延伸房間內,兩者合而為一
不但放大了空間,也打破了商務飯店傳統房型,總給人小擁擠的刻板印象
極簡的設計風格,更能貼近旅人的心

9  
不好意思,我知道鞋子不搭,它雖醜,卻很好走

北京始源這間也是【晨曦套房】
10  
這間最好玩的是,臨窗的地方是衛浴,如果沒拉起布簾,你可以邊洗澡,邊欣賞夜景
當然,你也是窗外的路人的風景

這間和我們那間同價位,但空間更大一些
入住時,三個房卡各自隨意拿,怎的他就抽到上上房?
他是「高富帥」,七妹也是「白富美」阿,怎他特別好運,俺強烈懷疑,上帝是女的!
後來高富帥提議,我們住這間,他住小的那間
俺沒從

如果你覺得始源這間有點亂
那麼再來領導住的六樓這間,可就不只是有點亂了

領導夫婦的【旭日套房】
11  
亥,我總不能叫他們不准動,等我拍完吧!

這間是我們三間房裡最豪華的
房間寬敞到可以跑百米
衛浴間相當於一個房間
可惜不是我的房間,又趕著去嘉義親友的別野,所以只隨意喀擦幾張

和嘉義親友的晚餐是嘉義最高檔的日本料理
相機沒電了,珍貴稀有的高檔生魚片,你們看不到搂

回旅館後的隔日一早

旅館附送的早餐在地下一樓的「微風岸」餐廳,早餐也是吃到飽
午晚餐這裡就是港式飲茶餐廳和宴會場地
12
13
14

嘉義商旅雖然不是五星級飯店,但早餐的質量可是七星級的
種類也是走國際路線
上篇中港新館多樣的早餐已經夠讓我難捨難分了
這裡更是超誇張的豐富
歐式麵包,義大利麵,日式蕎麥麵,壽司,到台式稀飯,中式燒餅油條,
炒麵,炒飯,培根,火腿,熱狗,法式炒蛋,港式蘿蔔糕,燒賣,沙拉吧,熱炒吧,甜點吧.......
(族繁不及備載)

估計吃四個小時都吃不完的超多早餐美食

北京友人,中午一點的飛機離台,十一點前得趕到桃園機場
六點半用餐,七點我們就閃人了
所以
此趟旅行最華麗的用餐地方,最豐盛的菜樣,最好吃的一餐,就這樣無菜了

嘉義商旅!我想你啊!!


【嘉義商旅房型與優惠房價】
15

我們投宿日是7/10週日
訂房的時候是5月底
那時的早鳥優惠是原價的55折

晨曦套房一日$2310(二間)
旭日套房一日$2640(一間)
(已含稅,服務費)
結帳金額是$7260元

嘉義市的飯店很少
除了五星級的「耐斯王子飯店」,郊區大都是魔鐵式的,市區則幾乎都是老舊旅館
搜尋「中港新港」時,看到台中有個「台中商旅」
就試著用「嘉義商旅」找找看
沒想到,還真有!

連結到嘉義商旅官網,看到首頁後,就直接打電話訂房了
看到那網頁不會心動的人
應該對任何地方都不會心動吧

「嘉義商旅」剛開幕半年左右的新旅館
所有的一切都很新
乾淨又舒服
有一種新居落成,搬進豪宅的新奇和滿足

以前這裡是「義美歌劇院」
小時候在這裡聽江惠,洪榮宏,白冰冰唱過歌
那時的旅館主人還是小屁孩吧

這篇準備了很久
因為這裡實在太好了,好到讓我覺得,我如果不好好寫,我就是個很不好的人

我,只能是個不好的人
我,怎麼寫就是寫不好

因為
你看
旅館主人寫得多好!!

童年那條垂柳青青的街道早成為歷史光影
而街西那座曾經滿溢歡笑的義美歌劇院,義美戲院,只能在記憶中重現回音
嘉義,這個木質的城市,回憶涓涓細細生活,在這裡不斷增添況味

在垂楊路886號
我起了一個夢
嘉義商旅

從櫻花、神木、茶山等元素
我們努力連結人文,地景,記憶與風土
舊建物再利用的限制重重,但我們力求環保創新
老城市,新觀點,我們來幫大家發現這城市沒被看見的美
在地元素,新的創意,不奢求人人喜愛,但希望引發公眾討論

留在嘉義掙生活實在不容易,我們盡可能動員在地優秀人才
這些大大小小的堅持,徬徨,挫折,反省與討論
只因我們想在阿里山腳下構築一個最溫暖的旅人之家

夢想,由一群人實現,更美

嘉義商旅董事長 戴俊郎



多美的文字!
沒半點銅臭的商人!
築夢踏實的蕭董事長,該算是建築界裡的建築詩人了吧!

這裡沒有氣勢磅薄的建築,也沒有富麗堂皇的空間,更沒有奢華高貴的皇室家具
這裡有的是家鄉的文化
家鄉的一草一木
家鄉的人情味

在地人對家鄉的堅持

我回家了的自在

愛上日出的溫暖
愛上緋櫻的浪漫
愛上雲海的迷濛
愛上這塊有故事的老地方


我住過的旅館裡,嘉義商旅是最棒的

有機會來嘉義,來這裡住一晚吧!

我的照片拍得不好,期待懂攝影的你們,來這裡拍出更美好的嘉義商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呆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